诗喃:把生命谱写成诗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什么是诗喃?

诗喃是一种广受欢迎的口才艺术,起源于1986年,美国诗人Marc Smith提倡通过诗喃将韵文从精英们独占的书页中解放出来,并使之普及到年轻人中间。一开始,诗喃作为一种限时的公开口头诗歌表演出现,其表演形式极为纯粹,只有一席舞台、诗喃者、还有他们的观众。诗喃者们不着华服,不持乐器,所有的表达手段只有他们的声音与手势。许多表演者会如说唱般急促地吐字,用迸发的情绪感染所有听众。因此,诗喃渐渐演变为一种近似于说唱乐的艺术形式。时至今日,“诗喃”是诗歌和表演的代名词。诗喃表演者需要创作具有音乐性的诗歌,并在观众前表演,透过诗歌把自己的想法意见唱出来。在法国,这种艺术表演依然流行。2015年,由法国Ligue Slam de France协会和国家教育部主导,一个名为““Slam-à-L'Ecole”的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诗喃文化作为教学资源引入中学课堂,旨在通过活跃的艺术和文化活动丰富和改善学生的学习状态。

法国诗喃文化的代表人物之一,艺名唤作高大病体(Grand Corps Malade)。这个艺名一方面指他高大的身材,一方面指他因事故造成的残疾。他本名叫Fabien Marsaud,自小热爱篮球,然而19岁的一场意外却令他落下残疾,不得不忍痛放弃篮球事业。 在他生命的低谷,是诗喃这种艺术形式给予了他新生。

他宣读、朗诵、呐喊着自己的诗篇,走入大众的视野,在那些急速倾吐出的诗行中,他几乎在讨论生活中的一切:种族主义,破灭的爱情,生命的迷雾,还有巴黎夜晚的月亮。

同时,诗喃文化也逐渐风行四海,一些国家的年轻人们把他们对社会问题的思考与嗟叹化作诗行,用诗喃来质问世界。贫困问题,性别歧视,种族主义……他们的诗喃中饱含着要改善这个世界的期望。如此,诗喃不仅仅是一种艺术运动,还是一种价值观的载体,呼吁人们去超越社会陈见。












分享到:
0
  •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四:上午9点-晚上7点周五至周日:上午9点-下午5点
  • 联络电话: (020) 8380 2501 (020) 8381 8323
  • 地址: 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