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嗅到美好的渴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亘古以来,香水承载着人们想透过香气表达美好的渴望。直到如今,香水仍然在为我们的日常点滴增添着小小的魔力。洒上它们,就开启了一场对感官世界永不停息的探索。

如何将看不见的香味世界表现出来?调香师通过气味的原料将香味分成8大类:花香调、果香调、木质调、绿叶调、东方调、树脂香草调、动物调、矿物调。在调香师还是学徒阶段时,他们会使用这样的分类对香气进行学习。香味能讲故事,通过香味,我们得以在人群中辨认自己并告诉世界“我是谁。”

嗅觉是有记忆的。为了建立系统的气味记忆,调香学徒需要在至少两年的时间内每天闻嗅调香盘上上千种的原料香味。嗅觉记忆有着惊人的持久性,某些特别的气味几乎可以瞬间触发人们对相关往事的回忆。在法国经典文学巨著,长篇自传体小说《追忆似水年华》中,普鲁斯特曾对又矮又胖名叫“小玛德莱娜”的点心进行详细的描写,正是这块小蛋糕的甜香,令主人公猝不及防地跃落进难以忘怀的往昔回忆之中。后来,因这段经典的描写,心理学家将嗅觉记忆命名为“普鲁斯特效应”。

如此可见,香气凝固了的时间与回忆,而浓缩成一瓶剂量的香水让忙碌于日常生活的我们,纵使心怀猛虎,也保有那份细嗅蔷薇的温柔。

最后,给大家留下两个关于香气的法语表达。猜猜看,这两个表达实际上是什么意思呢?

1. Avoir du nez

2. Cela ne sent pas la rose.












分享到:
0
  •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四:上午9点-晚上7点周五至周日:上午9点-下午5点
  • 联络电话: (020) 8380 2501 (020) 8381 8323
  • 地址: 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