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在巴黎的双面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尽管巴黎是个如梦如幻的城市,卓越迷人的姿态不断地吸引着人们,但和所有大城市一样,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依然要面对每天的现实,哪怕是一只猫,也不例外。 

蒂诺,是一只生活在巴黎的黑猫,同时它也是电影动画《Une vie de chat》里的主要角色。过着双面生活的它,在白天是小主人佐伊的贴心宠物。夜间,它则变身为侠盗尼克的得力助手,穿梭在巴黎城的重重屋顶。

佐伊的父母都是警察。在一次追捕中,佐伊的父亲因被歹徒科斯塔击中而牺牲。自此,佐伊患上了失语症,而她的母亲因全身心投入抓获科斯塔的行动中而忽略了对女儿的照顾。佐伊家的保姆竟然是恶人科斯塔的党羽!在保姆的通风报信下,科斯塔绑架了佐伊,并要求以他一直梦寐以求的巨型雕塑“巨人像”作为交换。在危急之际,黑猫蒂诺嗅到到敌人的气味,与侠盗尼克追踪到匪徒的据点。一场惊险的营救,一场在猫、侠盗、匪徒之间的追逐战,在巴黎的重重屋顶上展开......

由疯影动画工作室(Studio Folimage)出品的电影动画《Une vie de chat》,在质感和美感方面是值得注意的。莫蒂里安尼式(Modigliani)的五官,波特罗(Botero)风格的身体,以及从马蒂斯(Matisse)作品中获取灵感的颜色运用,让电影里的人物和场景充满着艺术家的影子。黑猫蒂诺闻到保姆的香水味后,得以找到敌人的所在之处。为表现香水在空气中飘散的过程,动画将保姆的身体转变成彩带,并蜿蜒前进,最后触碰到猫的鼻子。尼克营救佐伊时,切断了屋内的电源。在断电的一刻,电影画面也随之画风一变。在漆黑一片的背景里,只见所有人物由原来的色彩斑斓的填色变成只用白色线条勾勒的线条。在黑白的强烈对比下,人物的动态一览无遗。

虽然电影运用简朴的表现手法,但这些足以让它与一般的荷里活式制作区别开来。好的剧本搭配丝滑的动画和恰到好处的配乐,让《Une vie de chat》得以分别在2011年的凯撒电影大奖和2012年第84届奥斯卡电影颁奖礼中竞逐最佳动画奖。












分享到:
0
  •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四:上午9点-晚上7点周五至周日:上午9点-下午5点
  • 联络电话: (020) 8380 2501 (020) 8381 8323
  • 地址: 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