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可可豆的传奇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巧克力历史的起点,是一颗名为可可的豆子。

出产可可的可可树是一种原产于南美洲的热带常绿植物,1753年由瑞典植物家卡尔•林奈赐予学名Theobroma cacao,意思是“神的食物”。

花巧克力

可可最早由玛雅人与阿兹特克人培育,后来这种圆滚滚的大豆子成为了他们进行以物易物交易的一种货币。这可真的是从树上长出来的钱哦!

喝巧克力

人类的巧克力消费史,其实是从“喝巧克力”开始的。一开始,巧克力是阿兹特克人用烤过的可可豆制成的一种苦涩饮料,往往还会用辣椒调味。

十六世纪,可可豆作为“新世界”特产被西班牙人带回欧洲。他们在巧克力中加入了诸如香草、肉桂等缤纷香料来中和可可的苦涩。美味的巧克力饮料渐渐在欧洲上流社会流行起来。

吃巧克力

工业革命之后的十九世纪,巧克力从贵族的宴席姗姗来到普通人的餐桌上。1847年,英国巧克力公司Joseph Fry and Sons做出了世界上第一块固体巧克力。从此,人们自“喝”巧克力的时代,来到了“吃”巧克力的时代。

爱巧克力

到了二十世纪,在巧克力商家的营销之下,巧克力成为了一种代表爱情的甜蜜糖果,在恋人们的手里满怀珍惜地传递着。一颗平凡的可可豆,在当今的人类社会中,又承载起了更为丰富的情感与意义。

 

根据法国巧克力工会(Syndicat du Chocolat)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在2020年,全法国卖出的巧克力达到354935吨1,销售额约33.29欧元。在法国,巧克力的年平均消耗量是6.4公斤/人。(这项指数的世界纪录属于瑞士,达到约每人每年消耗10公斤巧克力)。除此之外,法国人对黑巧克力情有独钟,近30%的消费来自黑巧克力2

________________

1.    此处指的是从大中型超市售出的巧克力

2.    数据来自Kantar 2019年数据


参考资料:«Le livre du chocolat», Bailleux Nathalie,Flammarion,1995.











分享到:
0
  •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四:上午9点-晚上7点周五至周日:上午9点-下午5点
  • 联络电话: (020) 8380 2501 (020) 8381 8323
  • 地址: 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