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交织的辫子,除了青丝,还有命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斯密塔是生活在印度底层的“贱民”,受种姓制度的约束,家中的女人世世代代以掏粪为生。她的梦想是让女儿读书,从这种痛苦的传统桎梏中挣脱出来。

意大利西西里岛的朱丽娅在父亲的假发厂工作。由于缺少头发货源,工厂早已濒临破产,她拯救工厂的努力却备受传统父权社会的质疑。

萨拉是加拿大一位声望卓绝的律师,从入行开始,她就与职场性别歧视作斗争。一场突如其来的癌症令职场上的 “玻璃天花板”再度回到她的头顶。

三位来自不同大洲、身处不同文化背景的女性,却面临着同样的困境——社会对于女性的束缚与不公。她们各自的故事看似独立,实际上像三股编织辫子的头发,紧紧地扭结在一起。印度母亲带着女儿出逃,向神明献上了一头秀发以求庇佑,秀发飘洋过海到达意大利西西里,被精细地加工,最后成为假发被摆在加拿大的“美发店”内售卖。三位女性素未谋面,但她们的人生互相穿插,彼此交织,汇成一条辫子。

一条辫子承载着比它自身更重的重量,是女性直面痛楚的勇气,是“信念可移山海”的意志,是对种种加诸于身的不公的抗击,是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辫子》,于2017年由Grasset出版社出版,是法国作家莱蒂西娅·科隆巴尼(Laetitia Colombani)的第一部小说。


























分享到:
0
  •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四:上午9点-晚上7点周五至周日:上午9点-下午5点
  • 联络电话: (020) 8380 2501 (020) 8381 8323
  • 地址: 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2楼